close

在柏林住了也一年多了
突然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這一年雖然不如我所願的進入藝術大學
但是這一年依然過得很美好 充滿快樂刺激的回憶
人生第一杯啤酒
第一次宿醉
第一根香煙
第一次抽大麻
第一塊大麻蛋糕
第一場派對
第一次上夜店
第一次早上六點回家

這樣寫好像會給人很負面的感覺 但是其實蠻正面的
好 不然我也一些比較可以讓人沒話說的
人生第一次到外國城市不是扮演遊客的角色
第一次自己辦網路 第一次用德文跟人殺價
第一次自己搭上ICE到別的城市
第一次發現德國人其實沒有書本上說得那麼嚴肅
第一次發現柏林政府投資了相對很多的金費在人民的教育(這裡的市立圖書館資源很多)
第一次發現我的生活跟其他台灣人很不同(至少是我看到在柏林的台灣人啦...)
第一次發現德國對待本國人和外國人基本上是平等的
像是去聽音樂會或是博物管只要告訴他們你是學生一律給你超級優待的價錢入場
而且音樂會位置不會縮水(我曾經花15歐元坐在第二排聽音樂會,原價可是48歐元) 

第一次發現我真的戀愛了...

我愛上柏林了

到底柏林特別的地方在哪裡?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
就像你愛上一個人是無法解釋或是列出一張清單召到大家
愛上一個城市比較像是愛上一個感覺
感覺這個城市跟你有合作無間的感覺 

在柏林
當你需要清靜的時候
他給你大公園(Tiergarten, Goerlitzer Park, Mauer Park...等等)
當你想要找點樂子的時候
他給你Night clubs, bars和parties
你想要享受一下當有錢人的滋味的時候
他給你Galeries Lafayette, Ku'damm, Charlottenburg
當你想要回歸年輕時代的窮滋味
他給你Friedrichshain, Kreuzberg
當你想要看可愛的小朋友的時候
他給你柏林著名的family zone, Prenzlauer Berg 
這些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我覺得柏林最棒的地方之一是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國際城市
你出去一趟一定至少聽到十種以上的語言
德文、土耳其文、越南話、英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
韓文也很常聽到,這裡很多韓國年輕人來學音樂,
這裡也很多對岸的同胞,之前還跟他們買了幾本蠻不錯的書
這裡東歐人很多,不過我對東歐語系不熟,可能都會誤認他們是講俄文,
這裡北歐人也不少,在地鐵裡常常會聽到非常詭異的語言(對不起北歐人...)
外國人和外國人之間很容易可以有話題聊
而且通常喜歡旅遊的人個性比較外向也有很多很有趣的旅遊經驗可以聊
我本身是很愛到處闖蕩的人 這樣的環境對我而言是很享受的

另外一個讓我覺得柏林很棒的原因要讓我簡單的從歷史說起
柏林這個城市說真的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就是很悲慘的命運
當時盟軍要對德國之前的閃電轟炸進行反擊
所以決定要對柏林進行"毀滅性"攻擊
將近90%的市區遭到炸毀的命運
更不用說地面作戰中損壞的建築還有被摧毀的珍貴生命
就像一般戰爭 受害的都是無辜的平民
到現在去看老建築還是可以找到很多當時留下來的彈孔 

watermark.php.jpeg 
(舊照片-柏林大教堂 圖片取自http://blog.xmnn.cn/?575412/viewspace-205640) 

二戰之後就是東德西德時代 還創造有名的柏林圍牆
在這段歷史裡有多少東德人為了自由奔向圍牆的另一邊
往往卻只能在到達目標之前斷送了性命 
後來德國共產主義瓦解
德國再次合而為一
柏林再次成為德國的首都
很多建商帶著希望來這裡蓋了一堆房子
但是誰也想不到柏林是個破城市
西德人也沒人想要來
所以西德的城市和西德人還是繼續留在家鄉過著優渥的生活
留下的是一堆空屋和一堆窮不拉機的人
到現在柏林還是最便宜的城市
很令人難以致信吧?!大家都會以為首都是消費最高的地方吧!?

因為有這樣的歷史造就柏林有一種頹廢感
因為物價便宜 居民普遍也都不有錢
這個城市不會有人給你"我比你好"的嘴臉
人與人的距離也比較近
東西德期間因為西柏林居民很少(共產德國包圍裡的民主小島)
所以西德在西柏林蓋了很多大學把年輕人都送到那裡去
所以柏林的大學很多 年輕人也很多
就會有很多所謂"非主流"的東西
龐克非常有名,反納粹很多,一堆嬉皮,時髦的藝術大學學生
我覺得這裡可以見到很多元的東西
柏林是富有生命力的城市
 

昨天(沒錯就是昨天,我知道我很少會寫這麼"新鮮"的文章)
一個朋友說天氣很好我們為什麼不去山上野餐還可以看風景
柏林是一個平原 是沒有山的 
我們去的地方叫做Teufelsberg 叫做惡魔山
Teufel=惡魔, berg=山
名字聽起來很嚇人 不過只是唬你的
這座"山"只有差不多八十公尺高
對我們在台灣一堆動不動200公尺高的山見怪不怪
這個小山丘在柏林可是不得了
用修辭學的比喻法來說
柏林的惡魔山就像台灣的玉山
登上這座"山"就可以把柏林一覽無疑的看光光
其實他不是真的一座山
他是用二次大戰殘廢屋瓦垃圾堆砌出來的人造山 
在野餐的時候我一直不讓自己去想搞不好有屍體也被一起埋在下面
(喔嘛咪悲咩哄)

 

DSC09393.JPG 
山頂有很多在玩像風箏一樣的人

 

DSC09392.JPG  
從山頂看到的柏林
電視塔突然變得好小...
仔細看得話還看得到Sony Centre的富士山頂

 

DSC09398.JPG  
我們準備了一堆東西...真的是一群愛吃的人

 

DSC09402.JPG  
在離我們不遠的另一個山丘上有這樣的一個建築
那是當初東西德時期美國用來竊聽的建築物
我不知道是什麼原理啦...但是就是說他可以去聽另一邊的動靜
那是一棟廢棄很久的建築物,外層都被圍了三層網子不讓人進去
但是你越不讓人進去,就讓人越想進去

800px-Teufelsberg_buildings.jpg  
這是從Wikipedia抓來的圖片,我想這是剛封起來的時候拍下來的照片
你從我昨天拍的照片可以看到現在帆布都被挖掉了...

 

DSC09408.JPG  
所以在好奇新的驅使之下
我和我朋友四個人決定要偷渡進去 
左邊很高的草是攀在圍欄上的植物
我們畢需要找到圍欄有破洞的地方鑽進去
去的時候真的有點怕...因為他們說有時候會有警察...
更可怕的是他們還會有狗!!!!!!
沒有啦...畢竟闖進廢棄屋是違法的...

DSC09412.JPG
看起來很氣派!豪宅是吧?!

DSC09410.JPG
探險的開始!好刺激~
裡面都是一片烏漆摸黑的...走一樓都要很小心慢慢走

 

DSC09419.JPG  
走到二樓發現有很多這樣可以"直達一樓"的洞
我可以了解為什麼他們要把這座房子圍起來
因為不小心就掰掰了

DSC09494.JPG  
這座電梯也很經典
我要叫它通往地獄的直達電梯
 

DSC09422.JPG 
在這個洞前面寫了"spring"就是告訴你"跳!"

 

DSC09424.JPG 
有很多被打掉的牆壁、通風管...等等
我覺得看起來很酷

DSC09435.JPG  
這好像已經爬到三樓了吧??
DSC09439.JPG  
國王的房間?

DSC09443.JPG  

DSC09445.JPG 
整個柏林都變得好小...

 

DSC09446.JPG  
還又更高的塔可以再爬上去
真的很高不是我在蓋
把我朋友當比例尺的話
他應該是187公分吧...所以用你聰明的頭腦算一下這座塔可以有多高 

DSC09447.JPG 

 

DSC09476.JPG 
 俗氣電影的經典橋段-憂鬱的女人和飛舞的布幔

DSC09481.JPG 
有沒有少林寺的感覺? 有沒有?? 有沒有??!?!?!

 

DSC09497.JPG  
我們爬到最上面看到的風景
這是比較南邊的柏林

DSC09499.JPG  
比較北邊的柏林
照片裡的山丘就是惡魔山...真的很小對吧?!


順便一提
這次去玩我居然晒傷了...真的很誇張...
三個白皮的沒事,我...我本來還很自豪想說我是亞熱帶小島國家來的
想說區區六個小時沒什麼 但居然晒傷?!!
晒傷這件是真的讓我自信心受到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